3月10日火箭队比赛,最后时候腾讯体育的解说出现常识性错误,该不该道歉?

网友解答: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事情的经过:在比赛还剩7.2秒的时候,猛龙前场发球,球发给瓦蓝,防守瓦蓝的火箭球员塔克试图抢断,未果,随后瓦蓝立刻将球传给了德罗赞,这时候,塔克对瓦蓝犯规了。

网友解答:

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事情的经过:

在比赛还剩7.2秒的时候,猛龙前场发球,球发给瓦蓝,防守瓦蓝的火箭球员塔克试图抢断,未果,随后瓦蓝立刻将球传给了德罗赞,这时候,塔克对瓦蓝犯规了。

此时,腾讯解说王仕鹏表示这个球应该吹无球犯规,也就是一罚一掷。

但是,裁判给出的判罚是猛龙执行两次罚球。

那么,到底是怎么个情况呢?我们来通过截图来会看一下。

发出球来,塔克试图抢断。

瓦蓝出球的瞬间,塔克离瓦蓝还有一段距离。

裁判响哨瞬间,德罗赞在弧顶拿球。

通过以上截图我们可以确定一点:犯规的时候瓦兰丘纳斯手中肯定是没有球的。

不过,这个球裁判的吹罚也完全没有问题。

因为,为了防止砍鲨战术,NBA规定最后时刻有一个“away-from-the-play foul”,也就就是未参与进攻的犯规,其实我们平常说的无球犯规是不严谨的。

有两种情况会被吹罚“未参与进攻的犯规”:一是在远离当前进攻区域时的故意非法接触,二是在尚未发球入界时的非法接触。

而塔克对瓦兰丘纳斯这个犯规显然不属于远离当前进攻区域的犯规,也不是在球还未入界时的犯规。

所以,裁判吹罚两次罚球的判罚是没有问题的。

但是,由于在翻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,导致我们的理解出现偏差,只能说在FIBA规则下打了多年比赛的王仕鹏,对于NBA的一些特殊的规则,了解得尚不是太透彻。但是,道歉就太过了,不至于的。

【如果觉得说得还凑合,欢迎点赞、评论、加关注,多谢多谢!】

网友解答:

真的非常不应该!这一次解说出现的常识性错误,体现出该解说员在业务上非常不熟悉,因为他的错误解说产生了错误的导向,对于球迷产生了误导,应该向观众道歉。

事情发生在猛龙对阵火箭的比赛当中最后的七秒钟,当时火箭队落后猛龙队一分,猛龙队发前场球进攻!

这种局面下,谁都看得懂,火箭队一定要抓紧时间赶紧犯规!让时间暂停,送对手上罚球线,期待的他罚球不准,剩下时间火箭队有机会进攻扳平比分。但戏剧性性的一幕发生了,火箭队的塔克在抢断没有成功之下,赶紧对持球人瓦兰犯规,但是在他犯规的那一刻,慢镜头显示,瓦兰已经将球传送了出去。裁判响哨,判罚的结果是让瓦兰完成两次常规的罚球,罚球之后球权交给火箭队。看到这样的判罚,现场直播解说的大鹏和小黑一致表示裁判的判罚有问题,他们给出的理由是火箭队塔克犯规是犯在了无球人的身上,如果按照nba的规则,在最后两分钟之内对无球人犯规,将会一罚一执。相当于白白送对手罚球一次,球权还在进攻球队的手上。

但事实是这样子吗?裁判真的是错误判罚吗?显然不是!

规则认定谁是无球人?如果在场上进攻一方,该球员没有真正的参与到进攻中,对该球员犯规就可以执行一罚一执。但是特别提醒的是,今天的瓦兰,在塔克对他犯规的前0.1秒的时候,他还是手上握有球,在参与进攻的。所以对他的犯规真的不能理解为对无球人员的犯规。规则摆在那里,清清楚楚!回放的镜头就在那里,明明白白。但我不知道作为专业平台专业的解说,为何连如此基本的常识都不清楚,还会大言不惭的多次高声强调裁判的误判!?

作为解说员不仅要能够对球场上的形势做出讲解,还要为屏幕前的球迷起到篮球知识科普的作用。哪怕由于能力有限,不能给大家做很高深的战术讲解和知识科普,但最少不能因为自己错误解说而误导了观众!

难怪,如今很多球迷都直言:我的看直播的时候,都是关掉了声音的。

标签: